千山

另一种结局

她见证过他的低谷,也遥望过他的巅峰;她曾经向往过余生里每一程都有他的出席,后来却明白他在的方向永远不是自己的归途。

李沁不是没有想过,如果没有2020年初,他的那一场风波,是不是事情会变得不一样。可是假设最没有意义,无论如何揣度,都不会有一个肯定的答案。纠结多了,只是徒增烦忧,庸人自扰罢了。再后来,回头看,事情的改变,只是给她带来一段时间的心痛,她满意于现实的人生给她的另一种结局,也就不在意,得到与失去的比较。

那段肖战沉寂的日子,李沁同样很心慌,她害怕自己爱的人被击垮,害怕他的梦想照进现实,却只如流星般转瞬即逝,也怕,他们的感情会更加一波三折。原本肖战对她说过,在你30岁的时候,我们就公开,好不好?那时候,她依偎在爱人怀里,感受着对方的爱抚和轻柔的吻,听闻这话,抬眸,对着他晶亮的眼睛,只甜甜说了一个字,“好”,又微微抬起身子,轻轻地吻上他的眉眼处,然后看着他微动的喉结,像个淘气的孩子,用齿尖轻轻咬了下那一处的皮肤。她爱他,也知道他很爱她。可那又如何,自始至终,都是两个不够勇敢的人的相爱罢了。

所幸,一两个月后,肖战再次出现在公众实现,依然有大批拥趸他的粉丝。只是,她看得见,他一步一步,比从前更加如履薄冰谨小慎微。谁都没有说,但他们心里都清楚,公开恋爱是变得更遥远的事情。他甚至需要配合背后资本的炒作,并在台前幕后更加收敛自己的个性,像个在家长面前过分懂事的孩子。

因为他的懂事夹杂着隐忍,所以他身边的她,要更加懂事才行。他会在过分疲惫的时候,紧紧抱着她,靠在她身上,低声唤着,“沁沁,沁沁。”会在上网看到别人对自己的恶评的时候,眉头紧锁,然后转过头,问她,“沁沁,我在你眼里是什么样的人?”或者认真地问她,“我是不是真得不够好?可我要做成什么样呢?沁沁,我觉得我做不到了,沁沁。”台前,他仍是万丈光芒的那个少年;只是,幕后,他有时像个少了些自信的孩童,有着更多的胆怯和畏手畏脚的束缚。她知道自己还算是他的依靠,她也庆幸自己能给对方安慰,只是,她也会累。

在剧组生病,就算瞒着家人和他,可父母还是在电话里听出她的虚弱和疲惫,嘘寒问暖,寄来水果和药品。但那个人,却迟钝地没有察觉自己几番拒绝语音或视频的缘由。以及,深夜下戏,明明疲惫到不行,却因为电话那边的他,难得兴致满满,而强撑着听他的分享并附和。也有因为看到他和剧组其她女演员的亲密戏份,而吃醋不开心,明明知道要信任他,还是希望能得到他的几句哄,可他已经忙到忘了,自己的女朋友,也是个会在恋爱中耍小性子的女孩。有时候她甚至会觉得是从前的自己,高估了与他风雨同舟的决心。

29岁半,有些事情很难回避。妈妈虽然不想表现得自己是个唠唠叨叨的老婆子,可还是会有时在婚恋之事上提醒她。“沁沁,看到合适的,你也该谈了。爸妈没什么要求,人好,对你好,你喜欢,就好了。”“沁沁,以后你要谈男朋友啊,圈里圈外都行,但是圈子里,只一条,必须对你真心,不能委屈了你。”她和肖战的事,家里人不知道,原因无他,就是不想亲人父母为他们这段“见不得光”的感情操心罢了。

一度,她因为爱情的患得患失而更加伤神。某天在剧组的夜晚,睡不着,她倒了半杯红酒,轻晃着杯子,踱步去了阳台。她是半杯倒的体质,红酒正好可以用来催眠,这也是她最近新养成的习惯。身处另一座城市,看着陌生的风景,一阵没由来的心慌攫住心脏。只是短短半年,似乎一切都变得不一样。原以为确定的将来,即将翻盘改写。也是那个时候,她忽然去想象如果他们分开之后会怎样。那就是,未来的一段时间里,又要自己一个人去走。

 

2020年,《狼殿下》上,江湖中那个“狼来了”的传说终于在观众苦苦等了三年后成为了真相。此时的肖战,早就不是彼时的小透明。以至于主演同台,他一个男二比起男主,更显热度。而他此前和李沁就有过的绯闻,在电视剧期间,也达到一次前所未有的热议高度。

“沁沁,现在都有营销号被对家买了,拿你和肖战说事儿,你看?”

“等等。”她淡淡地回应。

“嗯?”

“看看肖战那边怎么回应。这种事情,他的工作室不可能没有动作的。”

“那要不我们联系他们,一起商量下,就算彼此通通气。”树苗试探着问了一句。

“不用了。”

如李沁所料,她说这番话的下午,肖战工作室就出了一稿声明,强调自家艺人和同组女演员只是比较熟悉的合作伙伴关系,请大家不要妄自揣测,粉丝们还是要相信战战云云。

看着手机里的消息提醒,她说不出是憋闷还是释然,只是冷冷笑了一下,觉得有些游离在心中的东西,好像真就在这一刻飞远了,呼喇喇扇着翅膀离开,不会回来了。

随即,她发了一条微博:“听说最近我上了热搜。可是——摘星和渤王才是真爱,小言公子的婉儿也不姓林。你们不要站错cp🤔大家还是专心追剧”,算是澄清了“绯闻”。有看好俩人的cp粉和路人不死心,继续在下面评论:

“戏里不在一起,现实可以给个he”

“我还是很磕这一对的颜值,俊男靓女,不在一起好可惜”

“pljj和gg在一起吧。我可以!”

“合作了那么多部剧,就不能假戏真做一回嘛”

李沁翻了翻评论区,挑了点赞最多的一条回复:“你们这样乱点鸳鸯谱,我也很尴尬的”,并附上一个无语的表情,然后又对一个评论“是谁都好,只要是个沁沁喜欢,对她好的姑爷,这门亲事我们就同意”的沁影说,“沁沁不会一直单下去,只是还在等对的人。不过大家总操心我嫁不嫁出去,我压力也很大哈哈。”

晚间,肖战打了电话过来,“我看到你在微博上说的话了。沁沁,就算现在我们不能公开,也不要把话说得那么绝对好吗?以后,我们还是……”

“没关系。”李沁截住他的话,“我只是觉得累,不想多纠缠。”绝对么?比起肖战办公室白纸黑字的“辟谣”,她的话已经非常含蓄委婉,除了是在用调侃的语气表明他们不可能,他也不是她要等的那个“对的人”。说没关系,是真得没关系,因为她已经笃定,未来不会有这么一天,让她因为今天说出的话而“打脸”。

李沁和肖战的分手,在李沁30岁生日的前一天。30岁了,一定要学会做出一些决断。不想留到生日说分手,想要在一个新的起点做一个新的自己。于是,她发送了那条短信,“谢谢你过去给我的爱和陪伴,只是再走下去,美好的回忆就不止是消散,而是彻底的磨灭。肖战,我们分手吧,当作送我的礼物。放手,对我们彼此都好,至少是我。”是的,肖战,我希望你可以更好。没有我,你会更好。没有你,我也会更好。

过了很久很久,在时间跳转到午夜12点的那一瞬间。李沁收到肖战回复的消息,“如果你真得累了,那我愿意。只是,沁沁,你要记得,我还爱你。如果某一天你心里还有我,回头看,我会在我们分开的地方等你。”等吗?可是,那么轻易地说同意,肖战,你是不是也已经累了呢?

肖战看过李沁的很多采访,但一定漏了一个,李沁说过她不会和前任复合。谁都不会,他也不例外。后来,李沁公开恋爱了,男友不是他。李沁结婚了,新郎更不是他。寄来的请柬和喜糖,和别人没什么两样。她如此落落大方地邀请前任,也是证明她已经全部放下。

那一天,肖战对自己说,你在奢望什么?既然自己得不到,那就要祝她幸福,哪怕你真得不愿意看到与她共度余生的是另一个男人。可是,没有人会因为你的遗憾就把错过一笔勾销。错就错在,当时的你不该以为,“分手”只是插曲,不该以为冷静之后,没有冷却的感情会再次让你们回到彼此身边。肖战,你为什么会那么自信地以为,她就一定属于你?

他最终还是没有去她的婚礼现场,但却没能忍住点进关于她的热搜。一袭唯美白色婚纱,她笑靥如花甜美如昔,望向身边人的目光里盛满了浓浓的爱意。眼前的真实啊,是他早已失去的梦境,或许,也曾是他唾手可得的期望,只是不小心弄丢了,就再也找不回来。幸在,因为我的退出,你遇到了更懂得珍惜的另一半。那我也好说服自己,我确实给了你一个更好的未来,虽然那个未来里,没有我的存在。

“偶尔我会想起她,心里有一些牵挂,有些爱却不得不,各安天涯”

 

婚后的第一个生日,李沁和老公一起去了挪威,去看极光。在等待的过程中,她一脸的兴奋,絮絮叨叨地说着自己多年的夙愿终于要完成,手舞足蹈乐得像个三岁的孩子。身边的爱人看着她的模样,也不禁一直笑着,就好像全世界最珍爱的宝贝在自己身边,想着一定要好好守护着,守护着她全部的幸福和笑容。

因为这一场期待横亘了好多年,所以当心之所念就在未来的瞬间,一些过去的记忆也就着这条线索连起来。可她已经记不得是多久以前,有人也说过自己很想看极光。记不得了,记不得那是什么时候,记不得是谁说过。或许本来就不止一个人这么说过,所以才会想不起一个具体的名字来。谁都会想要去更远的地方,可真正去到的人总是寥寥无几。只是从前大家不会那么想,只是反复许下约定,郑重其事得像是定了什么山盟海誓。可约定啊,只有在乎的时候,才可以是羁绊。不在乎的时候,只能当作已自成追忆时,心里那点浅薄的念想。

终于迎来了极光大爆发,星穹下的绿色巨幕,夜空中流动的璀璨,激起心中难以言说的情绪,使她觉得自己仿佛身临北欧神话,去做一场不可思议的梦。只是,明明向往了太久的风景就在眼前,心里却空落落地像失去了什么。我是因为什么感到莫名的遗憾,又是忘记了什么,才生出一种遗落的悲伤?

同时不同地,北京,肖战的家——因为主人在书房忙碌而被无视的坚果,在主人的卧房里翻箱倒柜,试图搜索出什么新鲜玩意,来排解自己的无聊,因为闹腾得过分,而不小心打翻一个储物盒。闻声赶来的肖战无奈地叹了一口气,把自己闺女抱起来,“你这个小捣蛋,越大越不乖了,下次给你送回爷爷奶奶家。”说着,他低头看了一眼凌乱的地面,注意到被打翻的盒子里露出两张机票的一角。他一时有些恍惚,然后,俯下身子,抽出,在抱着坚果离开房间的时候,顺手扔到了垃圾桶里。

李沁大概永远都不会知道,这场心心念念的追光之旅,她其实迟到了三年。


评论(38)

热度(131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