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山

梦境

肖战知道“高处不胜寒”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娱乐圈,尤其是一夕爆红的新人,想要在高处站稳脚跟更加不容易。只是没想到事业高潮后的第一次低谷会来得那么突然,那种感受,说句玩笑话,何止是过山车,简直是跳楼机。很无助,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做些什么,似乎不该沉默,但好像也找不到什么是正确的对策。

他知道有很多人在挺他,在帮他,可他就是觉得孤单,冷到骨子里的孤独。反省自己,检讨自己,同样也怀疑自己。有些路的方向,对他来说,是对的吗?他需要安慰,想有一种温暖的力量,可以把他从失意的深渊中捞出来。又觉得一切安慰,都无法直抵内心。他也不知道什么才是他需要的。

那一天,她问他“方便的话,我可不可以跟你说说话”。情感上没有任何拒绝的倾向,他回了一个“好”。

“战战,是我。”

“沁沁。最近怎么样?一个人在外面都还好吗?隔离可能有点无聊,但偶尔出门也要注意安全……”

“肖战,我很好。我希望你也都好好的。”

“我呀”,几不可闻地叹了一口气,“我,我还好。你别担心啦。”

“战战,其实我很笨的,我想跟你说话,却不知道该说什么。一切都会过去,这是一定。但人难过的时候,难过的都是当下。我也有觉得过不去的时候,有觉得无路可走的时候,有觉得路是有的,但自己一步也不想往前走的时候。有过有人陪着我的时候,也有后来陪着我的人已经走远的时候。我不知道,你是不是我,是不是觉得有些时候,想要有个人陪。我只想告诉你,我还在。如果你需要,随时都可以找我。虽然我没办法出现在你身边,但也只是没有办法出现在你眼前而已。”

“沁沁,谢谢你,真得很谢谢你。”

那通电话,他们聊了很久。聊到最后,肖战第一次在低谷中感受到什么叫作“祸兮福之所伏”。已经很久,他们没有这样说过话了。当最后一次说“再见”,他还不舍挂断,想等这她先结束。可电话里的声音再度响起,似乎是一番犹豫之后的决断,她说“肖战,我喜欢你呀”。

呼吸在那一瞬停顿,空间仿佛凝固,纷纷扰扰尽在那一刻游离于自己的世界之外,剩下的只有大片的留白。

肖战觉得自己有很多的话要说,那些从很久很久以前就积攒着,想要说出的话,却在这一刻变得不知从何说起。

在晚会上相遇,想要说的“好久不见”;剧组重逢,想要说的“我很想你”;生日收到的祝福,想要回复,“我的愿望里有你”;新年在朋友圈留言的新年快来,想说的是“我更怀念和你一起的跨年”;北京下雪了,想要告诉你,“那年和你一起在香格里拉看的雪,我真得很喜欢”;看到你新剧的路透了,想说“哇,我好嫉妒把亲亲抱抱举高高的男演员”;看到自己的绯闻,就是想跟你解释“那些都是假的,我只喜欢你”……

“沁沁,你是不是在安慰我?”

“傻瓜,没有一个女孩子会拿‘我喜欢你’这种话来安慰别人的。”

肖战笑了,这么多天,他第一次如此开心得笑,仿佛是在天地的无限阴霾中,终于有一束光照进了他的世界,那光通透、明媚,带着可以令人安心的力量。他想,他看到了自己生命里的“耶稣光”。

“你还没有告诉我,你喜不喜欢我?”答案本来就呼之欲出,她的声音却在电话里显得有几分小心翼翼和紧张。

他不禁笑出了声,并颇为自得,原来自己的仙女也是那么在乎自己的心意。

“笨蛋,你笑什么啦?”炸毛的小兔子听起来奶凶奶凶的,这一声毫无杀伤力的“笨蛋”竟让他听起来也颇为受用。

“沁沁,我不喜欢你。”意料之外的答案,意想之中的沉默。他猜得到她失望的表情,她却看不见他嘴角那一抹恶劣的笑意。

不忍心快要加上“自家”那个定语的姑娘被惹得伤心,他只停顿了一秒,就无比认真地说完了剩下的话,“不是喜欢,是我爱你。”

“肖战,你个傻瓜、笨蛋,你讨厌死了。”明明提高了音量,用的是张牙舞爪的字句,听出来更多的却是委屈。

“好好好,肖战是傻瓜,是笨蛋。仙女不要生气,仙女特别好,我特别中意你。”

 

肖战做了两个梦,无比真实的两个梦。一个梦里,他和沁沁在一起了,他曾许给她一个地久天长的未来,可是美好都是转瞬成空。她累了,她走了,他没能抓住她,更怕留下她是一种伤害。可是看到另一个人替代自己,占据她余生的陪伴,他真得不甘心啊。窥探不了别人心意的我,无法信誓旦旦地向你宣称,全世界最爱你的人是我,可我至少可以问心无愧地说出,我最爱的人是你。梦境的结局是感情世界的他一无所有。

于是,便有了另一重梦境的出现。梦见在他最黑暗的时刻,他喜欢了很久的仙女告诉他“我喜欢你,我会一直陪着你”。被告白的那一刻,幸福淹没所有的悲伤。欣喜过后,他遗憾为什么不是自己先对仙女表白。明明最早动心的人是自己,那些几乎就要宣之于口的爱意,她有太多次故意,置之不理。他的每一次靠近,她都会“适时”地避嫌。结果,在他从巅峰再次坠向低谷,开始害怕着想要放弃的时候,她却勇敢地跑来,把自己的心意剖白。早知如此,沁沁,是不是我早该假装受伤?

往后的日子,有她在,他便什么都不怕了。再苦再累,也不会后悔自己的决定。因为若没有逐梦演艺圈的尝试,他又怎么会遇见她?她是他现实的爱人,是他《狼殿下》里爱而不得的扎心仙女,是他《诛仙》里的执念陆雪琪。他们在剧里,把人间没有的三生三世,都体验尽。梦里,他们尽可能像普通人一样恋爱,尽管少了很多相处的时间。可那些分隔两地的日子里,他不会觉得孤单,只会认为等待是一种美好的期许。再然后,在合适的时间里,他们公开,用两个红本本直截了当地官宣,有质疑,但更多的是祝福。终于,肖战的余生都属于李沁。

后来,梦醒了。他恍惚哪一个是真哪一个是假,努力清醒之后,才发觉这两个截然不同的梦境,哪一个都不是他过去现在拥有的现实。也不全部都是假象,至少那些梦里沁沁安慰他的话是真,虽然少了最重要的一句“我喜欢你”。

他依然习惯性地看向床的另一边,空空如也。刚才梦里还拥抱在怀中的女孩,果然不在呢。

怅惘着不想离开梦境依旧温存的大床,偏生房间的门被悄悄推开。一个软软的小团子,迈着小短腿一溜烟地跑来,毫不客气地掀开他的被子,“爸爸,起床了,你睡很久啦。好过分!小星星都饿肚子了!”

“对不起啊,”眼前这个粉雕玉琢一团可爱的小星星,是全世界第二个无论如何扰他,他都没有办法生一点气的小姑娘。“爸爸做了很久的梦,才刚刚醒。”

“爸爸做了什么梦啊?”

“爸爸梦见自己喜欢的人啊。”

“是小星星么?”小姑娘歪着脑袋,眨巴眨巴那双真如星辰一般清亮的眼睛。

“不是哦。”他笑着,摸了摸自家小朋友的脑袋。小姑娘的头发像妈妈,又黑又多,不像自己古装戏演多了,就担心发际线的问题。

“噢,那我知道了。是妈妈吗?”肖战笑笑,不说话,掀了被子,抱起女儿,“走,爸爸给你做饭。想吃什么?”

肖战正在厨房准备早饭,忽然听到背后蹑手蹑脚的动静。“小星星,乖乖在沙发做着动画片噢。爸爸一会儿就做好饭了。”

“咳咳,听小星星说,肖先生刚才在梦里和老情人重温旧梦呢。这会儿,我是不是有点多余?”

肖战一脸窘迫地回头,尴尬无比地说“什么老情人,把自己说得那么难听干嘛?”

见自家老婆似乎面色不善的样子,他赶忙上去把她抱在怀里,一副求原谅的样子,一点不顾自己已经是个老父亲的身份,依然拿出当年喊“沁姐”的小奶狗姿态来,哄着:“我喜欢的人除了你,还有谁?不是你离开好几天,我想你了嘛?”

“是吗?那你都梦见我什么了?”

“嘿嘿,梦见是你先给我表白的。”

“肖战,梦里你是不是特得意啊?”

“嗯!不对,没有没有。”

……

吃完早饭,送小星星去张唐夫妇家和小哥哥一起玩。刚结束了几天通告工作的李沁,这会儿自在地靠在自家老公身上,被半搂在怀里,看着电视里,他们上一部合作的电视剧。“战战,你还梦到什么了?”

肖战不想告诉她关于第一个梦的故事,一想到,眼前满满当当的幸福,如果换了一个男主,他就嫉妒得要死。梦里杀人又不犯法,他那会儿怎么没想起来呢?于是,他就跟她复述了第二个梦里的幸福平静。

“你看,梦里多低调啊。你说,现实中,怎么就闹得满城风雨呢?”

那一年,他们再次合作,是已经恋爱的关系,只是无人知道,那是个被隐藏的秘密。后来,拍戏中,吊威亚的时候不小心出了意外,她受了不轻的伤。片场的人都看到了他近乎疯狂的紧张和恐慌。他跟着一起去了医院,寸步不离地看了好几天。不管外面的媒体如何报道。那时候,他好怕他失去她。后来,为了平息众说纷纭的猜测,不想她醒过来,看到一些看不清事实全貌,反而谩骂、怒斥她的评论,就直截了当地发了一条声明:“我不想自己特别特别在意的人反而在脆弱的时候被中伤 如果没有祝福 那就把一切都当作是我的任性”。虽然网上很多粉丝和路人,也都看好这对“苦命鸳鸯”。但那一段日子,并不好过,为了不让病后初愈的她操心,肖战付出了很多的精力去打理一切。代价自然有部分事业的折损,和无论如何掩饰也看得到的疲惫和虚弱。

值得吗?

值得啊。因为那个时候,爱她,是我最想做的事情。

看着枕在自己腿上的人儿,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睡去。他小心翼翼挪动着身子,又轻手轻脚地把她抱起,安慰妥帖地把她放在床上,盖上被子,再轻轻道一句,“沁沁,我爱你。”



评论(3)

热度(104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